翻譯本站

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機械式外匯買賣系統須知

成功的外匯交易者都會有一套交易策略,在甚麼情況下用甚麼策略視乎你所交易的貨幣對,市價走勢及形態,市場的變化與及其他種種因素。

基於制定策略的複雜考慮,很多交易者認為建立一套機械式的買賣系統是必要的。

在不久之前,要發展一套可行的機械式交易系統,實在需要不少資源投入,例如昂貴及複雜的軟件平台,與及實時的報價資料,這些都需要不少金錢和時間。此外,能夠提供這樣優質服務的經紀商實在是鳳毛麟角。

但今天,情況有所不同了,在行業中已有數間公司提供免費的自動交易平台。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 Meta Trader 3.0 ,Meta Trader 3.0 使用 第二代 MQL 語言去發展出一個所謂 Expert Advisor。(除了 Meta Trader 3.0 外,現在已經有較新版本 Meta Trader 4.0。 一般來說 Meta Trader 3.0 對於沒有編寫程序經驗的人來說較容易掌握,所以對於想發展自己一套機械式買賣系統的交易者來說,是較佳的選擇。)

由於這套平台是免費的,而外間又有很多經紀商提供模擬戶口供實習,故此交易者可以在不需要太高成本下,利用這個平台去測試自己發展的一套買賣系統。

不過發展自己一套機械式買賣系統又有何好處呢?是否值得投入資源及時間去做這事情呢?特別是對於那些沒有程序編寫經驗的交易者來說。

可以說,答案是肯定的。這裡至少有三個原因。

首先,一套機械式買賣系統能夠將交易者的的買賣策略清楚界定起來。

要發展一套買賣系統,第一步就是要去說明它的行為。交易者需要清楚交待他的部署和策略,這包括在甚麼情況下入市及離場。

入市的條件更加要具體化地說明:

在甚麼市況底下入市;
怎樣確認入市交易;
如何觸發訂單。

平倉的條件也要清楚界定,無論是止蝕,止賺與及平倉的條件也要具體化地說明。

對於很多交易者來說,要清楚交待自己一套策略其實也是一個檢討的機會,透過發展一套機械式買賣系統,交易者的技巧也會不斷成熟。

其次,發展一套買賣系統要求強制性的模擬測試

一套機械式買賣系統是需要利用過去的價格資料去進行測試的。這比起交易者自己進行模擬買賣來得有效率得多。現在很多經紀商都能提供歷史價格資料進行這種測試,實在像按鈕一般的方便。

第三,買賣系統可加強交易的紀律

透過歷史模擬測試,交易者更能清楚買賣系統的實效與及交易時實際遇到的情況,例如交易時每每會碰上市場隨機的特性,交易者通過歷史模擬測試,會了解到很多看來完美的交易機會其實是隱藏著危機,市勢發展未必會如原先預測一樣。當明白到這點以後,交易者應明白市場隨機的特性,與及紀律的重要性。籍著買賣系統的紀律性,交易者不會隨意胡亂開單。

第四,買賣系統能提及交易策略的持續性

能夠對一套買賣策略持之以恆其實也不容易,能夠排除情緒與及種種人性弱點,準確地分析市場的走勢更非易事。機械式買賣系統的好處正是它不受人性情緒的左右。

若能循序漸進地發展,測試及實踐一套機械式交易系統,交易者將會獲益匪淺,這個經驗將加強交易者的良好交易態度。




(作者: David J. Lyder, Sr, blog 主編譯)

沒有留言:

(本網誌定位為初學者分享園地,所有言論均不構成投資建議,有關最終投資決定,請諮詢閣下的投資顧問。)

路透社新聞

經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