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本站

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資金管理好壞決定生死存亡

成功的期貨交易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是尋找交易時機嗎?是準確入市嗎?是分析技巧嗎?是適時平倉出局嗎?這些都有不是!(盡管適時出局相當重要!)

期貨交易中成功的關鍵是資金管理。當然技術分析和基本面情況應該熟知,在此基礎上,資金管理的好壞直接決定投資者的生死存亡!期貨市場風險莫測,縝密的資金管理顯得尤為重要。

這幾年,我有幸經常聆聽期貨界優秀投資者談如何在險象環生的期貨市場出奇制勝。幾乎每一位成功人士都贊成良好的資金管理是他們取得成功的關鍵。去年秋天,我在拉斯維加斯參加技術分析會議(TAG),有位引人注目的發言人一再強調:要想成為一名成功的投資人,在投資初期,首當其衝的是保全自己的資金,掙錢其次的事!

想要在期貨市場生存,必須具備一套完善的資金管理辦法。即使對一個新手來說,剛開始可能會運氣很好,但最終仍有失手的時候。假如他在虧損頭寸上資金管理不善,不僅會倒出所賺的利潤,而且還會把老本搭進去!

相反,一個初入市者,若能在資金管理方面謹慎從事,出現虧損時及時止損,他就能為以後的交易留下一定餘地。保存實力是期貨市場中生存的關鍵,也是最終取得勝利的關鍵。

資金管理對期貨交易成功的重要作用,有一點需要說明:多數贏家會告訴你(balox),全年算下來,他們虧損的次數要大于盈利的次數,為什麼還會成功?原因就在于良好的資金管理。成功的投資者在交易中都能嚴格設定止損位,對于虧損部分能及時砍掉;相反,對盈利頭寸做到了盡可能地擴大戰果。這樣下來,一年的盈虧表上幾次大單的盈利足可以抵消數次小的虧損,結果仍達到了良好的盈利水平。其原因就在于資金管理得法。

資金管理優劣只是相對而言。適合某個交易人的管理辦法對另外一個交易人可能就不大現實了。有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有位朋友近來給我發電子郵件說,他初始保證金打了4000美元,在一筆糖的期貨合約中已經掙到了3000美元。盡管我很少提供具體的投資建議,但我仍然告訴他:假如我的保證金只有4000美元,現在帳上盈利已達到3000美元,我會及時抽身,以擴大我的帳戶資金。因為我得考慮應付將來遲早會出現虧損頭寸。

不過,如果投資人帳戶資金是30000美元,而手頭的單子已經有3000美元的盈利,他就應該盡可能地擴大盈利份額。因為獲利了結部分只佔總資金的一小部分,而小散戶可以做到資金翻番。

換言之,期貨投資切忌貪婪。期市中有句老話說:做牛、做熊都有機會獲勝,唯獨做豬遲早要遭殃!

我想強調一下,我贊同開始或以後一直保持小頭寸做單,但有一點始終牢記:小散戶必須嚴格控制手中的資金。

有關期貨和股票的書市場上真是漢牛充棟。大多數書至少花一個章節專門論述資金管理的辦法。下面介紹幾種通用的資金管理模式:

----對于散戶而言,每次交易資金不要超過總資金的1/3,對于大、中型投資者來說,每次下單量不要超過總資金的10%。這裡要明確的是,資金越大,每次交易金額要越小。實際上根據有經驗的投資人建議,大戶每次買賣不會超過總資金的3-5%。小的投資者每次做單只好加大籌碼。不過,這些散戶可能要交易期權(買進期權而不是賣出),這樣風險僅限于為期權交易付出的權利金(balox)。因為芝加哥商品期貨交易所的分枝機構--中美洲商品交易所交易更小頭寸的期貨合約,小投資者可能更願意去那裡投資。

--所有的交易都要嚴格設定止損。對出現虧損的頭寸及時止損出局,對盈利部分要盡可能地擴大戰果。

--絕對不要加死碼。

--每次交易風險-回報率至少是1/3。假如虧損的風險是1000美元,勝算的概率應該在3000美元!

期貨交易中至關重要的是保持實力,尤其對于期貨新手--這一點我在文中已經反復強調。閱讀我文章的人都有這樣的感受,我在投資時異常謹慎:我喜歡風險投資,但我並不富有,孩子們還在上學,市場上任何粗心和不慎都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


(作者:威可夫 來源:美國期貨專家經驗談 日期:2006-05-28)

沒有留言:

(本網誌定位為初學者分享園地,所有言論均不構成投資建議,有關最終投資決定,請諮詢閣下的投資顧問。)

路透社新聞

經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