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本站

2007年9月23日 星期日

如何建立長線交易系統

所謂交易系統,說穿了就是跟著訂下的原則做買賣,筆者這套系統原則很簡單 : 選擇上月走勢最明顯的兩對貨幣對,然後順著走勢進場,這就像在股票市場裡選擇業續最好,買進股價表現最佳的龍頭股一樣。在這個交易系統裡,最長的持倉時間可達六個月之久!

交易系統只有三條規則:

1. 持倉數目

每對貨幣只持有一手,只考慮 7 對直盤 :EUR/USD, GBP/USD, USD/JPY, USD/CAD, USD/CHF, AUD/USD, NZD/USD 。

2. 建倉規則

每月開始,選出百分比計算,上月變動值最大的兩對貨幣,上升者買進,下跌者賣出。

3. 平倉規則

已開倉之貨幣對,如出現走勢反覆,買進之貨幣對上月下跌/賣出之貨幣對上月上升,即作平倉。止損設在上月的開市價,每月調整一次。

下圖是其中兩個交易例子 :




03年3月,EUR/USD 上升1.05%,美元/加元下跌 1.11%,是變動最大的兩對貨幣,所以我們在 03年 4月賣出 USD/CAD,買進 EUR/USD。

每年盈利點數 : 2702點 (2003), 1106點(2004), -1718點(2005), -198點(2006)

盈利點數 : 1892 點

最長持倉時間: 6 個月 (賣出 USD/CAD,2004年6月至2004年 12月,獲利 1138點)

最大增長月份 : 1394點 (2004年3月) 最大虧損月份: 951點 (2004年 11月)

最大同時持倉數目 : 5手

交易數目 : - 12 手(2003) ; 18手 (2004) ; 24手 (2005); 20手 (2006)

觀乎這個交易系統表現,以美匯指數作參考,比較適宜在匯市具明顯趨勢時使用,在牛皮市況中則會失利。配合月線圖 ADX 升降線,我們發現 ADX 處於上升階段時 (2003) 表現最好, ADX 下降且跌破 25時表現最差 (2005)。踏入 2007 年,美元匯價明顯走弱,兌多種主要貨幣都創下歷史新低。美匯指數月線圖 ADX 升降線自 06 年第三季起回升,現已上破 25 水平。究竟這文易系統能否在 2007年有較好表現?



當然本文提到的順勢交易策略,只經過粗疏的歷史紀錄測試,未經真實交易驗證,而且規則也流於機械化,只宜作參考。

(作者: 蕭文傑, FXCM)

沒有留言:

(本網誌定位為初學者分享園地,所有言論均不構成投資建議,有關最終投資決定,請諮詢閣下的投資顧問。)

路透社新聞

經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