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本站

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

相對強弱指數 (RSI) 的用法

相對強弱指數 (RSI) 是由威里士 . 偉特 (J.Welles Wilder Jr )所發展出來的,並於他的名著 "技術分析新觀念" (New Concepts in Technical Trading System)一書中首度發表。

相對強弱指數的讀數由 0 - 100 ,一般來說當讀數達到 70以上為之超買,30以下為了超賣。偉特推薦使用 14 天 RSI 作為基本設定,但現在很多分析家都會採用其他日數來設定 RSI 了。

偉特在他的著作中提及 RSI 的五大用途:

1.見頂與見底 : 當讀數超越 70 或跌破 30 ,大市見頂或見底的機會很高。

2. 形態分析: RSI 會形成像一般圖表一樣的形態,如頭肩頂等。例如 RSI 指標出現頭肩頂的形態,然而常規的柱狀圖可能未能顯示同樣的形態,這時候分析家可以依據 RSI 作出一些判斷。

3. 反轉訊號 : 正如 1 所言,當讀數超越 70 或跌破 30 ,預示大市即將反轉。

4. 支持與阻力: 有些時候 RSI 指標所顯示的支持和阻力,比常規圖表更容易觀察到。

5. 背馳訊號: 當大市屢創新高或新低,但 RSI 指標卻未能配合,這可能顯示大市轉向逼近眉睫。

筆者較著重 RSI 指標的背馳訊號。當大市屢創新高,然而 RSI 的高位不斷向下,這是一個熊背馳訊號。反之則是牛背馳,這時大市屢創新低,但 RSI 的低位卻不斷向上。(見圖)

當大市處於一個強勁升勢,或者我們需要不斷觀察 RSI 的變化,當察覺到有背馳現象出現的時候,大市見頂的機會就相當高了,這時便可以修正投資策略,例如緊設止賺盤以保障手上的盈利!

熊背馳



牛背馳





(作者: Mark McRae , blog 主編譯)

沒有留言:

(本網誌定位為初學者分享園地,所有言論均不構成投資建議,有關最終投資決定,請諮詢閣下的投資顧問。)

路透社新聞

經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