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本站

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連續虧損怎麼辦?

但凡在期貨市場上打拼過多年的人,應該都有過幾次虧損的慘痛經歷。筆者認為,多數成功的投資人每年虧損的次數要高出盈利次數。其成功的秘決就在于使成功的頭寸最大化,使虧損的頭寸最小化。

多數投資人總是在不同的場合下會有這樣的體驗,"我怎麼這麼倒霉?總是連連失手! 其實,筆者也曾有過這樣的遭遇。那些聲稱自己從未在期貨市場上失手過,或者說在任何一次交易從未有過"虧欠"的投資人要麼在撒謊,要麼從未接觸過期貨市場。

當一個投資人在期貨市場上連連虧損,盈利的希望已日漸渺茫的時候,該怎麼辦呢?以下是筆者經年在期貨市場同優秀的投資人交往過程中,總結出來的一些經驗供大家借鑑:

  ───切勿過量交易。如果你同時交易幾個品種,而虧損連連,何妨縮短戰線,集中交易一個或兩個品種?這樣你就可以緊跟市場,更好地監控你的做單質量了。而且,你的資金也不會飛速流失。

  ───詳細做好交易日記。如果你能做好交易日記,你就可以溯本推源,找出失敗和成功的線索,及時做好調整。

  ───假如在減少了交易品種的前提下,你仍是虧損不止,最好是撤身出來稍作休息,整理一下零亂的思路。你或許可以在大腦中來一個“虛擬”市場,借以驗證你對市場判斷的正誤,從而找回你的自信心。如果你在虛擬市場中仍不能把握方向,你最好還是尋求其他投資方法。

  ───如果你在期貨市場上已經虧損慘重,千萬不要孤注一擲,以身家性命開玩笑!不要以為這樣你就可以挽回資本或者可以反敗為勝。事實上,這樣滷莽的行為只能是適得其反!記住,少投資就少冒風險,什麼時候時來運轉,資金允許你擴大投資,你再加碼也不遲。在風險遍野,紛繁復雜的市場,要明哲保身,“委曲求全”,這是成功投資家的經驗之談。

  ───耐心和節制。我一再宣揚這一點。每次交易你是否遵循投資計劃?如果不是,請遵從。每一次做單後,是否根本沒有制定出局戰略?如果是這樣,你的交易計劃還不夠完善。你是否比較急躁?筆者和許多優勝的中長線投資人接觸過,他們一年只做幾次,他們總是在靜靜地等待時機的出現───他們期望的“完美的時機”。如果你是中長線投資人,你就不必每市必做。只要大勢判斷準確,手頭的頭寸順應了你的判斷,就放長線釣大魚吧。不要讓市場牽著鼻子跑。

  ───自信。對自己的投資理念要有信心。如果對自己的投資理念沒有信心,問問為什麼?假如你的投資方法真的不能奏效,換一種。讀讀成功者寫的書,看看他們是怎麼成功的。可是要注意那些所謂的投資秘決,成功妙計,贏錢大法之類招搖撞騙的書。

───勤奮工作。如果你不能苦心研究市場,別指望在期貨市場上賺到錢。你對所交易品種的基本面了解多少?即使你的技術分析十分精湛,你仍至少應該對其基本面有一個較好的理解。比如說,在美國農業部公布一些數據之前,盡管玉米的價格技術圖形十分完好,可是聰明的投資人一般不會在政府公布重要的數據之前輕舉妄動。

  如果你想知道我對那位虧損慘重的老兄有什麼忠告的話,我要說:不要輕言放棄。在還沒有賠光資產之前能夠意識到自己需要幫助就是扭轉乾坤的第一步。前路正遠,只要謙虛謹慎,努力學習,不斷進步,就有收復失地、走向成功的希望。

(source: 中國交易文摘)

沒有留言:

(本網誌定位為初學者分享園地,所有言論均不構成投資建議,有關最終投資決定,請諮詢閣下的投資顧問。)

路透社新聞

經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