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本站

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擺設止蝕盤的技巧

9.11恐怖袭击事件,引发美国的军事力量无法保卫美国本土的反思,也同时引发华尔街的投资者以至全球的投资者的反思,即使你在资本市场拥有富可敌国的资产,万一发生重大的突发事件,当市场的跳空下跌之时,你根本无法沽出你的股票以套现资产,你的财富可能会成为一张废纸。

9.11事件的启示

太多的人财富损失逾半,或者成了负资产,当中有人庆幸未在世贸大厦中死去,但却同样在股票市场被吓得心脏病发,他们的幸运只是比世贸大厦的徇难者多活了几天,而却不能赢得世人的鲜花及哀悼!全球最精明的基金经理,在9.11恐怖袭击一役,也难逃一劫,大多一败涂地,全球的基金在9.11恐怖袭击之后的一年中几乎都录得负增长。基金经理的必胜神话象世贸大厦一样,被9.11恐怖袭击击破,他们是否在反思,如何有效地控制风险和保障利润,因为创造财富重要,保障财富更重要!香港的仙股风波,政府官员承认未能充份认识事件可能对市场带来的震撼,也就是说,财经官员对自身行为可能对市场造成的风险认识不足。一向声称致力保障投资者利益的政府财经机构,竟然成了投资市场最大风险的制造者。马时亨为此说了一声道谦,并以90度角的致躬,为事件划上一个句号。同样,仙股风波的受害者的财富也可能划上一个句号!事件足以引起投资者全面反思。官员一句话,仙股插水下,速度快过伏明霞!兆晋国际从0.16元一声跌至0.01元之时,你的持仓若幸运不被斩仓,就是只剩百分之六了。股评家虽已改变 “高科技股无需基本因素支持,八号仔无需止蚀盘” 的论调,叫人投资要摆止蚀,但当仙股跳水下跌之时,这止蚀盘怎么实现呢?跳空之时无法实现的止蚀盘,只不过是专家自保的口头禅,完全无助于投资者对风险的控制和利润的保障! 仙股风波同9.11恐怖袭击一样引发的反思,同样是如何实现有效的止蚀盘?

外汇市场的反思

在完全有效控制风险方面,外汇市场优胜于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能完全有效地实现摆设止蚀盘,不管怎样跳空,你所摆设的止蚀盘,必能成交,使你立刻远离险境。但汇市中许多投资者却并不重视止蚀盘,许多人往往是口中有止蚀,心中有止蚀,到时无止蚀。一方面他们舍不得认输止蚀平仓,一方面他们侥幸走势到此为止,可能马上回头,这种心态一直维持下去,直到气尽身亡。这时候他们会捶胸顿足,反思当初为何不摆止蚀盘?有些人会翻然悔改,每逢开仓,必摆止蚀盘,然而很多人却是痛完一次,下次再痛,永不悔改,直至离场。这外汇市场的有效止蚀盘,对这些人来说,也同样是无效止蚀。我之所以一直反反复覆,唠唠叨叨强调这止蚀盘,就是因为外汇市场,仍然有很多人不真正使用止蚀盘。 摆设止蚀盘的坚决性,成了外汇市场入市买卖的必不可少,否则,你实在无法完全控制风险。每次买卖之后,立刻摆设止蚀盘,成了入市买卖的铁律!

而有些人一开始也摆止蚀盘,但他们投诉说,他的止蚀盘一次又一次地碰上,而往往是一碰止蚀盘,就回头按原来的方向走了,他们因此不愿再摆止蚀盘了,他们把输钱的责任推在止蚀盘上。这里涉及摆设止蚀盘的技巧了,其实摆设止蚀盘的技巧,也是入市买卖的技巧。你若随心所欲地随便入市买卖,那么,你所因此摆设的止蚀盘就很容易碰上了。但你若能有技巧地入市买卖,有技巧地摆设止蚀盘,止蚀盘就不容易碰上,一旦碰上,走势已转,碰上止蚀盘成了走势逆转的讯号。止蚀盘通常摆在重要的阻力位或者支持位之后50点,也就是说,超越重要的阻力位或支持位50 点之后,走势逆转的机会很大,我们必须放弃原来的策略。比如说,我们在图表走势头肩顶的右肩水平入市,止蚀盘就摆在右肩之上50点;我们在破颈线之后入市,止蚀盘在颈线之上50点;我们在趋势线的支持位入市,止蚀盘就在趋势的下面50点。

入市买卖的技巧

同样,我们在趋势线的阻力入市,止蚀盘就在趋势线的上面50点;而走若突破趋势线的阻力或支持位上升或下跌,则我们可在突破之后追入 ,但止蚀盘则摆在趋势线的下方或上方的50点。波浪买卖的止蚀盘摆设,同样须有正确的波浪买卖方法加以配合,方臻全功。若图表走势的五浪分割十分明显,且第5浪又遇上重要的阻力位,则大可在此阻力位上反向入市,止蚀盘则摆在阻力位之后50点,第2浪由于是反复市,可以放弃,第3浪的买卖则常常与上一浪的第3浪成对称,则可选择对称的第3浪的顶部相反入市,止蚀盘则在其浪顶的50点了。同样放弃第4浪,在第4浪呈单向转向时反向入市,或第一浪的顶部反向入市,止蚀盘则在第4浪之下50点。以上只是泛泛的举例,若在往后有机会谈到波浪买卖之时,我们会有更详尽的讨论。



(平和集团首席经济师 李家卫) 17/9/2002 香港成報

沒有留言:

(本網誌定位為初學者分享園地,所有言論均不構成投資建議,有關最終投資決定,請諮詢閣下的投資顧問。)

路透社新聞

經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