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本站

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控制風險重要, 保障利潤更重要

9.11袭击转目经年,美国人余悸犹在,世贸大厦光辉不再,爆炸现场尘埃尽洗,经历浩劫的生还者,经过生命的洗礼,他们或许能站起来!但全球各地不在爆炸现场的的千千万万的股票投资者,同样经历了一场浩劫,全球股票市场资产萎缩三分之一。许多人的财富被洗劫一空,许多人债台高筑,成了亿万穷人,甚至永不翻身。同样有人从高楼跃下,不是为了逃生,却是为了逃债,及无法接受由富变穷的泠浩。他们中的许多人,虽能免强活下,却未必能重新站起来!9.11袭击使他们的纸上富贵,一夜成空,究其原因,在于股票买卖,既不能控制风险,也不能保障利润。

这股票市场该是使人看破红尘的时候了!看那一元股票,不知何故连翻上升,一升十倍,买了百万,成了千万,真的富贵逼人来,鱼翅捞饭何足希奇,今翻是饭捞鱼翅了。股票日日上升,财富日日高涨,真的天降横财,发达大计,就在此铺。把那股票按揭,加码买入,再翻两三倍,就是亿万了。亿万------牵动多少梦幻------亿万的门坎就在眼前,只是一步之遥----9.11一声爆炸,傲视环球的世贸钢铁大厦,如泥塌下,全球股市追随钢铁大厦塌下,飞流直下三千尺,一片兵荒马乱,争相践踏,只有沽者,没有承者,亿万尚未成真,千万也未套现,按揭股票已被斩仓,投资市场,与世贸大厦的现场一样,同是遍地尸骸,遍地哀鸿,干戈寝藉,烟尘弥漫。很多人哀思世贸的死者,更多人哀思自已的金钱-------半夜三更,门铃响处,门孔里瞅见不是魔鬼的面孔,而看是追数公司的彪形大汉,吓得全身瘫软,上下湿透,分不清是汗还是尿!

纸上富贵未定输赢

9.11恐怖袭击再次对投资者带来反思,任何投资,控制风险重要,保障利润同样重要,即使账面上有天文数字的盈利,若尚未计数离场,皆是纸上富贵,梦幻泡影,镜花水月,未定输赢。一声爆炸,既可炸掉摩天大厦,也可毁灭你的财富,即使你庆幸远离大厦,但仍难逃脱毁灭性的打击,你可能不是从摩天大厦跃下逃生,而是从摩天大厦跃下逃债,两者的命运是一样的悲哀。如上篇所述,股票、期货、债券及各类衍生工具,既然不能控制风险,也就不能保障利润了。当你投资正确的时候,即使你买入的股票升了数倍,你沽出的期指下跌了上千点,若你此刻平仓,你当然是个赢家,但后面的升幅或跌幅便与你无关。若你不平仓离场,一旦遇上9.11一样的事件,你便立刻由赢家变成输家,奋斗一世,累积多时的财富,可能一夜清袋!但你显然不是神仙,也不像平和研究部般幸运,这世上,除了拉登,有谁早知9.11!

步步推进一咬到底

与能完全控制风险一样,外汇买卖同样能完全保障利润,外汇买卖控制风险的武器是完全有效实现的限价单,控制风险,我们使用止蚀盘限价单,保障利润,我们采用止赚盘限价单。如果我们的买卖有了利润之后,只要坚决摆下止赚盘,就能完全保障利润了,而且步步为营,步步推进,跟随大市一咬到底,既能保障利润,又能扩大利润。例如9.11一役,我们的投资对策建议在9.11当日于1.6650买入瑞士法郎,步步推进止赚盘,层层加码,瑞士法郎上升至1.6000之时,已经赢取1,270点,是其升幅的2.5倍。每一个止赚盘限价单,都是事实上已将限价单之内的利润计数入袋,大可高枕无忧了,管他甚么的9.11,10.11,即使市势跳空倒转一千点,也能让你袋袋平安,只是少赚了点,不会让你变成输家。止蚀盘让我们量力而输,保持实力,止赚盘能让我们保赢不输,更重要的是能追随大市,一赢到底,不至患得患失!


(平和集团首席经济师 李家卫) 10/9/2002 香港成報

沒有留言:

(本網誌定位為初學者分享園地,所有言論均不構成投資建議,有關最終投資決定,請諮詢閣下的投資顧問。)

路透社新聞

經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