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本站

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買賣外幣風險最低

上期论及汇市的双向买卖,升能买入,跌能沽空,双向获利,买卖自如。不如那股票般,升市能够赚钱,跌市则望市兴叹,甚或急跌之时,欲脱不能,顿成大闸之蟹,不待秋肥,已被捆绑手脚,坐陷愁城,动弹不得。甚或被人斩仓,任人鱼肉,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而其实汇市买卖的风险控制,远不只在双向买卖咁简单。

在投资市场上,除了股票不能双向买卖之外,大部份的投资工具皆具双向买卖之功能,如各类的期货、债券、及林林总总的衍生工具。相关股市的衍生工具正是因应股票市场难以规避跌市的风险而设计的套戥工具。理论上,相关股市衍生工具的设立为股市投资的风险规避增加了多种渠道或方法。是否股票的期货及衍生工具真如设计者的原始动机,或理论上因为此类投资工具的设立,使股市的投资者均能有效控制风险,减少投资错误时候的损失呢?与股市相关的衍生工具一般指股市指数的期货买卖,在香港则为香港恒生指数期货,事实证明,各类期货市场买卖的风险,比股票市场更大!

控制风险,或者说是脱离风险的最佳方法,万变不离其宗,莫过于投资错误之后,立刻离场。股票投资的风险在于单向买卖,当其下跌之时,未必可以立刻离场,其损失幅度无法设定,可以比预期大,也可以完全无法控制,当所持股票的上市公司倒闭之时,全军尽没,这已是市场的公识。而各类可双向买卖的商品期货或指数期货的买卖并不比股票投资更易控制风险呢?各类期货包括香港恒生指数期货的买卖风险,在于其任何期货市场,皆不能实现有效的设定离场。也就是当其买卖错误,希望立刻离场时,投者所设定的离场止蚀盘并无办法保证必定能够执行,尤其在跳空上升或跳空下跌之时。香港恒生指数期货跳空数百点升跌司空见惯,而跳空上千点上下,也绝不罕见,2001年1月2日就单日跳空上升1,100点,以期货按金买卖的金额计算,你已经身首异处了。

只有外汇买卖才能完全有效摆设止蚀盘,不管汇市如何跳空,你所摆设的止蚀盘必能平仓,若你设立的止蚀盘是50点,以瑞士法郎计,其损失完全控制在 2,000大元之下,那是打一场麻雀或一顿晚饭的价钱,你既是心中有数,又能轻松离场,只当输了麻雀或请人食饭了,这风险与打麻雀或请人食饭一样轻松。

制定策略控制风险

外汇买卖控制风险的有效性,是任何投资工具得无法比拟的。以目前的美元走势来说,我们就可因应目前的走势,制定完全控制风险的买卖策略了。美元跌后反弹,仍在横行反复阶段,中期策略上,仍然采用沽卖美元为主。美元兑瑞士法郎的横行空间在1.4349至1.5247,而尚未达到1.5360,我们可在空间上部的1.5270沽出美元,止蚀盘限价单设1.5320 。另一策略则是美元兑瑞士法郎跌破1.4740后在 1.4700沽卖美元,同样是 50点止蚀盘限价单。上周建议的在日圆121.50时沽卖美元,欧元0.9600沽美元,英镑1.5100之时沽美元的策略仍可维持,若真能遇到 这些价位入市的话,记住,要完全控制风险,就必须在买卖之后,立即摆下止蚀盘的限价单,这样,你的风险就百分之一百地控制在50点之内了。

(平和集团首席经济师 李家卫) 3/9/2002 香港成報

沒有留言:

(本網誌定位為初學者分享園地,所有言論均不構成投資建議,有關最終投資決定,請諮詢閣下的投資顧問。)

路透社新聞

經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