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本站

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善用支持與阻力概念

我們經常運用支持,阻力概念,但厘定兩者的準則卻不是太清晰。具體來說有以下幾種方法:

前支持位會繼續提供支持直至被突破為止。
支持位被突破後成為阻力位。
以菲比神奇數字推測出支持與阻力位。

第三種方法較準確,但其計算需要較多經驗及對波浪理論有相當了解,因此本文集中討論前兩者。

下圖分別為 美元/日元 日圖及週線圖。




首先上升趨勢循著一浪高於一浪的形態前進,反之,下跌趨勢則一浪低於一浪。然而在一個上升趨勢當中,當匯價向前低位突破後,我們應決定匯價是否進行調整。例如從日圖中,我們觀察到匯價上升至 121.38 (點 1) ,接著回頭跌破前低位,破壞了上升趨勢。現在我們知道匯價反轉,但調整會達到何處呢?

再看看週線圖,我們觀察到兩個約位於 115.50 的前低點(介乎 2003 - 2005),這個低點之前曾經成為重大阻力 。此點正是匯價調整達到的位置 ( a 點)。 而由 (a 點)至 (b 點) 的反彈通常可使用菲比神奇數字去量度估計,在此例子,反彈幅度約為 76.4%。

在日圖可見第二波下跌達到 (點 2) 位於 108.96,跟前主要低點 108.70 只差 26 點子。在圖表中,我們經常會觀察到匯價的回吐目標通常就是之前的主要低點; 而在跌市中反彈目標就是之前主要高點。我們在週線圖 畫了一條橫線以顯示這個支持區域。

我們現在大致確認回吐調整的目標( 點 2)。之後匯價由點(2) 重拾升勢或反彈。但反彈會達至何處呢?我們應記得 115.5 這個重大關口 (2000 - 2002 間的兩大底點),然而匯價很快突破此位,我們唯有觀察下一個阻力位於何處。

這裡有個方法或許適用。從日圖可觀察到由 121.38 高位 (點 1) 以三腳形態 下跌至 108.96 (點 2),反彈目標一般來說就是 前反彈的高點,在這例子就是 點 (b)。這次的升勢最高達到 119.87 即(c 點) 比 (b 點)119.38 僅高 50 點子。

由 (c 點) 119.87 我們看到匯價再次下跌,穿破多個支持位,在115.5 支持位以下,我們亦觀察到 113.95 (6月前低位) 及 (a 點) 113.41 構成重大支持。於是我們估計到這次調整大概目標將介乎 113.42 - 95 支持區。最後匯價終觸及 114.42 (點 3) 回頭。

匯價從(點3) 再次重拾升勢。並突破 (a 點) 前高位 121.38 至 (點4) 122 新高。或許這時大家會期望匯價會節節上升,然而此次突破缺乏買盤承接,並向下突破之前的調整底點,意味著上升趨勢被破壞,這次匯價反轉,最終朝向 113.41 - 114.41 支持區。

此方法雖然無法得出一個確實的數字,但亦能提供一個大概方向,當我們在週圖觀察到匯價接近 原先估計的水平時,我們立刻觀察日圖或小時圖,看看有沒出現反轉形態,例如突破趨勢線 ,突破前高位/低位等等 顯示匯價出現反轉的跡象。


(原著Ian Copsey, Global Forex Trading ), blog 主編譯,轉載譯文請註明豐盈外匯博客

沒有留言:

(本網誌定位為初學者分享園地,所有言論均不構成投資建議,有關最終投資決定,請諮詢閣下的投資顧問。)

路透社新聞

經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