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本站

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解讀亞當理論

引言:

一個投資者,計算某個期貨行情會在一關健點位止跌,並反身向上,于是做多。然而事與願為,價格在該點位並未止住,而是一路下跌,該股資者在圖表前百思不得其解。他的憂慮被他的5歲女兒發現,上前關心地詢問。投資家將他的問題說給他的女兒聽,女兒說:您說的這些我還不懂,可我看到的這條線是在往下呀!

說到這個話題,我們首先要溫習一下他的由來:

幾乎所有的成功投資者和投機者都有這樣的觀點:順勢而為是投機賺錢的主要訣竅。亞當理論是主張“順勢而為”的投資理念的代表,1987年由韋特J·W韋登提出。

韋特早期是技術分析指標的推崇者,著名的強弱指標(RSI)就是他發明的,此外如動力指標(MOM),市價波幅和拋物線指標等也是他的傑作。這些指標沿用至今,仍受到廣大投資者的歡迎。但奇怪的是,韋特後來的思想卻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發表的一些文章,徹底地推翻了先前這些指標,取而代之以嶄新的亞當理論。

亞當理論認為,在投機市場中,沒有任何一面技術分析指標可以相當準確地推測後市的趨向。每一套技術分析工具都有其固有的內在缺陷,依賴這些並不完善、也無法完善的技術分析指標和工具去推測去向不定、變化莫測的後市趨向,肯定會出現許多失誤。沒有人能夠準確地預料到市場漲、跌何時結束,盲目地、主觀地逃頂或抄底都在事後證明不是逃得過晚就是抄得過早。所以亞當理論主張,投資者應放棄迷信技術指標或工具的做法,及時認清身處的市勢趨向,並順勢而為。

韋特還以自己為例,編了一個非常形象的故事:一個投資者,計算某個期貨行情會在一關健點位止跌,並反身向上,于是做多。然而事與願為,價格在該點位並未止住,而是一路下跌,該股資者在圖表前百思不得其解。他的憂慮被他的5歲女兒發現,上前關心地詢問。投資家將他的問題說給他的女兒聽,女兒說:您說的這些我還不懂,可我看到的這條線是在往下呀!投資者于是大徹大悟,立即加碼做空,並大獲全勝。以後再也不用那些指標去預測市場。【交易知識macd.org.cn收集整理】

亞當理論的主要內容包括:

1.在介入投機市場前,一定要認清該市場的趨勢是上升還是下跌,在升市中主要以做多為主,在跌市中則以沽空為主,切記買賣方向不要做錯,即在升市做空、跌市買漲是最愚蠢而且相當危險的。

2.買入後遇跌,沽出後卻升,就應該警惕是否看錯大勢,看錯就要認錯,及早投降,不要和大勢為敵。不要固執己見,要承認自己看錯方向,及早認識錯誤則可將損失減到較少的程度。在未買賣之前一定要訂立止損位,並且不隨意更改既定的止損位。切忌尋找各種借口為自己的錯誤看法辯護,因為那樣只會使自己深陷泥潭,損失更大。在投機市場中,不要把面子看得太重,看重臉面則損失票面也。

3.拋棄迷信技術分析指標或工具的做法,各種技術分析、技術指標均有缺陷,過于依賴這些技術分析指標的所謂買賣信號,有可能使資金遭遇被套的危險,那些相反理論買入法或馬丁基的加碼法教人越跌越買並不是好的投資理論和方法,這些做法堅決摒棄。

  亞當理論提出了期貨買賣的十大戒條。

  1.一定要認識市場運作,認識市勢,否則絕對不買賣。

  2.入市買賣時,應在落盤時立即訂下止損價位。

  3.止損價位一到即要執行,不可以隨便更改,調低止蝕位。

  4.入市看錯,不宜一錯再錯,手風不順者要離,再冷靜分析檢討。

  5.入市看錯,只可止損,不可一路加注以平均價位,否則可能越蝕越多。

6.切勿看錯市而不肯認輸,越錯越深。

  7.每一種分析工具都並非完善,一樣會有出錯機會。

  8.市升買升,市跌買跌,順勢而行。

  9.切勿妄自推測升到哪個價位或跌到哪個價位才升到盡,跌到盡,浪頂浪底最難測,不如順勢而行。

  10.看錯市,一旦蝕10%就一定要斬立刻斷,重新來過,不要蝕本超過10%,否則再追翻就很困難。

看到這裡我估計許多人首先就不耐煩了。好,那我只能相信您是願意做那投資市場的70%中的一員,繼續看下去對于您意義不大。

而如果您用了足夠的時間去看上面的一段,那麼請耐心的繼續看下面的一個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其實就是王爾德先生:在某個海島上,有一位著名的波浪理論專家--"精確先生",今年34歲,正值年富力強的大好年華。"精確先生"以測市準確聞名于世,4年前辭去金融機構的高職,自行開辦了投資公司,其所管理的基金在四年內獲利超過十倍,成績斐然。

1988年3月18日,"精確先生"根據其所專長的波浪理論預計"小島指數"將可以在短期內衝上2900點,于是在2600點水平買入了股票指數合約5000張。
  
  3月21日,小島指數下跌4.8點;
  3月22日,小島指數下跌8點;
  3月23日,下跌32.89點;
  3月24日,小島指數繼續下跌,下午3:25,指數再下跌15點,跌破2550點水平。
  
"精確先生"開始感到情況不妙,他此時精神緊張,開始產生強了的挫折感。將要收市了,"精確先生"仍然呆坐在辦公室內,對著電腦上顯示的行情數據不知所措。

3:26,"精確先生"的5歲的獨生女兒"小精靈"推門而入,對著"精確先生"嚷道:"爸爸,您不是答應今天帶我坐船出出海環遊小島嗎,我已經準備好了……"

  "小精靈"看到"精確先生"全無反映,神情凝重,于是走到"精確先生"身旁。
  "爸爸,您是不是不舒服了?"
  "啊,沒事兒,只不過指數該往上走的時候卻偏偏向下走,真有些搞不懂。"
  "爸爸,電腦屏幕上的哪幾條線就代表指數嗎?"
  "對。"
  "爸爸,我不懂指數,也不懂股票期貨,但哪幾條線明明是要繼續向下走的,對嗎?"
  "寶貝,您不會明白的。不論根據波浪理論,還是根據銀證測市系統,小島指數都應該向上反彈,上衝到2900點附近,但是過去四天,小島指數連跌四天。"
  "我知道,但這條線似乎還要再往下跌。"
  "寶貝,您真的不懂。神奇指標也說指數應該反彈,所有的測市系統意見一致,指數實在沒有下跌的道理。"
  "小精靈"感到迷惑,又聚精會神地看了看電腦屏幕上的線條。
  "爸爸,您說的那些東西我完全不懂。但現在這些線條確實是在向下走,這表示他還會繼續向下走,對嗎?"
  "精確先生"望了望小女兒,在望望電腦屏幕,拿起電話吩咐經紀人沽出指數合約8000張,由多倉轉變為沽倉。
  3月25日,指數下跌44.47點;
  3月28日,再下跌33.15點。是日,"精確先生"平倉反敗為勝。
  自此以後,"精確先生"態度大變,不再研究什麼波浪或指標。隨意所之,投資業績也日有進展,生活愜意。

大師講的童話到此結束了。廣大小投資者,您看明白了嗎?曾發明了技術指標的技術分析大師最終放棄了技術分析,您呢?

古人關于傳授武功歷來有所謂"真傳一張紙,假傳萬卷書"之說,現在大師把只有一張紙的"股林秘籍"傳給您,您能修鍊成"絕世神功"嗎?"師傅領進門,修鍊在個人",現在全看您自己的了!

但是真要領悟亞當理論非要5年以上的股市磨練,同時要具有深厚的指標運用功底。如同文中所說的精確先生那樣,以測市準確聞名于世。只有精確過後才能發覺混沌,也就是說只有有了精確的感受,才能真正明白什麼是趨勢。趨勢不是市場作者預測出來的。可我們許多人恰恰忘記了是歷史造就英雄而不是英雄造就歷史這個哲學命題。沒有人能每次精確預測事態而不出錯。然而過于自信往往造成天才交易者一朝滅亡,這些都是歷史的教訓。

經歷過成功與失敗人才能成熟,股市也是一樣,要順勢,就要否認自己以前的行為並非正確,而這個正是許多固執者不能接受的。否認自己意味著首先要承認自己的失敗!

這對許多人來說是難以忍受的痛苦。事實這都是我經歷過的煎熬。所以當我沿著王爾德先生走過的走到如今,內心特別的有感受,感覺東西方精神層次上的強烈共鳴,越過時空與距離,我相信即使幾百年後的人們當有這等感受也會同樣渾身肅穆與激動!

但其實,當您承認自己是個弱者,不能主動與大勢相抗衡的時候,您將發覺自己的智慧之門被打開,從此思維自由縱橫。如老子所言“抱殘守缺,如嬰兒之柔弱。”


(source: 中國交易文摘)

沒有留言:

(本網誌定位為初學者分享園地,所有言論均不構成投資建議,有關最終投資決定,請諮詢閣下的投資顧問。)

路透社新聞

經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