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本站

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概說趨勢線

甚麼是趨勢線?

趨勢線是把歷史價位連接起來以判別市場方向,此外也可籍此了解支持及阻力位置。

至於如何在圖表上繪畫趨勢線可以是十分主觀的。在圖表上,任何兩個相對高或低點,把它們連接起來就成了一條待驗證的趨勢線,只要它能對匯價構成有效的阻力或支持,這條趨勢線可以說是成立了。在一段趨勢中,這條線就提供了匯價短期回撤的支持線。下跌趨勢線原理也是一樣,我們把之前的幾個高點連接起來,就構成匯價短期反彈的阻力線。

當然,假如趨勢線所連接的高/低愈多,其構成的阻力/支持就愈強大。





怎樣的趨勢線才算畫得好?

其實趨勢線很多時都只能約略把幾個高/低點連起來,有些點可能略為偏離主線,所以圖表分析可以說是一種藝術多於是科學。不同人可以在同一圖表畫出不同的趨勢線,而且也會按市場價位的變動來彈性處理。

用高低價位還是收市價位?

究竟應該用高低價位,還是開/收市價位來繪畫趨勢線呢?就陰陽燭圖來說,就是應該用燭腳來連接還是用燭身來畫線的問題?

一般來說,收市價都比日內高低價位來得重要,可以的話,盡可能使用陰陽燭的燭身來繪畫趨勢線。當某日的高低位刺穿趨勢線的話,是不能算作破壞趨勢的,然而當出現陰燭收低於趨勢線以下的話,便會理解為跌破趨勢線支持。




(作者: actionforex.com, blog 主編譯)

沒有留言:

(本網誌定位為初學者分享園地,所有言論均不構成投資建議,有關最終投資決定,請諮詢閣下的投資顧問。)

路透社新聞

經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