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本站

2007年9月26日 星期三

利用黃金比率去推測市況

外匯市場由上落市轉為單邊市,往復循環。在上落市中交易者採取高沽低買策略,單邊市時則順勢而為。可是,要判斷市況正處於上落市中還是趨勢市卻不是想像般容易,有時甚至要付出沉重代價。其實我們也可以利用黃金比率這個概念,去幫助我們判斷市勢從而作出適當的策略。

下圖顯示匯價在完成一個升浪後開始回落。然而 0.382. 0.5 及 0.618 三個重要的黃金比率支持卻未能有效支撐。匯價一連跌穿這三個重要檔位,這顯示了先前的一個上升趨勢已不能再延續下去。我們應該知道,趨勢的形成是由於市場上的多空力量出現了傾斜,將匯價推向了一個單邊方向。從這個例子中可見,若然匯價跌穿了所有菲比支持,正顯示了買方未能取得壓倒性優勢。在這次下跌中,匯價更跌穿了先前升浪的底部,若然在這個水位追沽,投資者將會招蒙虧損,因為匯價在創下這個低點後隨即反彈!




這次反彈大約在 50% 菲比檔位遭遇到阻力,市況顯示賣方的力量處於優勝,導致買方無法將匯價推高至更高水平,下跌的趨勢似乎正延續。



以上例子告訴我們,創新高後高追或創新低後追沽的策略風險其實很大。傳統智慧告訴我們當市場創出新高時,其上的止蝕賣盤將會觸發從而把匯價推至更高。但我們檢視以上的圖表,卻又有另一番發現。 一個趨勢若要延續下去時,市場應該會在菲比檔位找到支持或阻力。若然菲比檔位無法提供有效的支持或阻力,正說明買賣雙方力量勢均力敵,市場大有機會形成一個上落市格局。相反,若然匯價調整或反彈時,遭遇菲比檔位的強大支持/阻力,這次趨勢理應會延續下去的。


(作者:Adam Rosen FXCM, blog 主編譯)

沒有留言:

(本網誌定位為初學者分享園地,所有言論均不構成投資建議,有關最終投資決定,請諮詢閣下的投資顧問。)

路透社新聞

經濟指標